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2019年大事记

【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启动馆藏古籍整理编目工作】2019年2月26日,为迎接我校百年校庆,同时丰富图书馆馆藏内容及提升馆藏质量,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正式启动馆藏古籍整理编目工作。在山西省图书馆古籍部老师的指导下,按照经、史、子、集分类法,对我馆珍藏的古籍进行了整理、编目及拍照上传、电子录入等工作,以保证其真迹流传。在我校百年华诞之际,编目整理古籍,建立台账并编册是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意义非凡的馆藏建设内容。为山西医科大学历史的延续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山医后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山西医科大学 尚慧)

【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2019年3月5日,山西医科大学360名本科生来我馆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此次活动志愿者们积极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雷锋精神,更深刻地理解了雷锋精神,知道学雷锋不仅仅是只做一两件好事,而是了解其内涵,领会其精神实质后,真正的一种体现在行为行动中的精神。(山西医科大学 贾子文)

 

【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召开“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交流学习会议】2019年3月19日,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召开“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交流学习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贺培凤同志和组织部四位同志出席会议,图书馆馆长姜峰同志主持会议,图书馆全体教职工及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山西医科大学 贾子文)

 

【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学习共享空间(LC空间)面向全校师生开放使用】2019年3月25日,图书馆学习共享空间(LC空间)面向全校师生开放使用。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开放了12个LC空间,满足师生团队学习、小组讨论、小班授课、竞赛团队活动等需求。LC空间由读者自主申请,自主使用,图书馆管理人员在平台上进行后台监控。自开放以来,截止2019年底,为全校300余团队提供服务,使用3794次,使用人数4180人,达到20014使用人次,累计使用时长达到29527小时。开放使用以来,受到广大读者的好评。(山西医科大学 李庆杰)

【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组织师生参与全国首届“图书馆杯全民英语口语风采展示活动”】2019年3月25日,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正式开启“图书馆杯全民英语口语风采展示活动”,其将通过网络初赛、复赛,2019下半年将展开总决赛。本次活动主题为“图书馆,让世界倾听”,面向全国各图书馆读者与馆员开展英语口语风采展示活动。通过举办该比赛活动,使同学们锻炼了标准的口语,也在一次次的郎读中领略英语的魅力所在。此次活动给馆员、学生搭建了自我展示的平台,也展现了新时期图书馆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山西医科大学 贺强)

【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举办“迎百年校庆”爱心捐书活动】2019年4月1日-2019年8月31日,为迎接山西医科大学百年华诞,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举办了爱心捐书活动。此次活动面向全校师生员工、广大校友以及社会各界关心山西医学发展的爱心人士展开。本着充分尊重捐赠人意愿的原则,捐书接收正式出版、内容健康、保存完整的各类书籍。历时五个月的捐书活动共收到各界人士捐赠的图书七万余册,所有捐赠者的爱心和美好的祝福都将伴随着书籍在校园中流转!(山西医科大学 刘颖)

【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举办“寻找山医最美声音”朗读者活动】41日,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正式开启寻找山医最美声音朗读者活动,并于612日在总决赛“朗读者——吟芳华岁月,颂百年山医”活动中正式落下帷幕。通过举办朗诵比赛,使学生们品味到了语言美、韵律美和情感美,从而领略到中华语言文化的魅力所在。同时也给学生搭建了自我展示的平台,提升了学生的自信心,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山西医科大学 康娜)

【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成立“VR未来之光”社团】 2019年4月10日,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全新推出了“VR未来之光”社团,并以社团为主导启动了相关活动,该社团利用VR设备进行虚拟仿真式的学习,让同学们打破传统学习模式的束缚,利用全息互动式多媒体并借使用种沉浸式VR软件的学习形式。其将医学专业知识的学习与和身体互动有机结合,提升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从而有助于同学们更好地掌握新知识、探索与实践前沿科技。(山西医科大学 贺强)

【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成立“智学协会”社团】2019年4月11日,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全新推出了“智学协会”社团,致力于提高同学们的专业素质,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解决大家学习过程中遇到的科普问题,提高同学们的研究能力,同时还将对科普知识进行宣传和普及,弘扬科学严谨求实的精神,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展现科普学习的文化魅力、不断提高同学们的动手创新和思考能力、进一步培养同学们对科普知识的兴趣,推动我校科普学习的氛围。(山西医科大学 李雪琴)

 

【山西省高校图工委2019年馆长会议在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顺利召开】5月21日,以“协同创新,助力高校一流学科建设”为主题的山西省高校图工委2019年馆长会议在我校中都校区图书馆召开,校党委副书记贺培凤、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北京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王波、山西高校图工委副主任、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陈伟、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山西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山西大学图书馆馆长肖珑以及来自山西省45所高校的120余位馆长、副馆长及图书馆专业人员等相关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山西医科大学 贾子文)

【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举办“我最喜欢的书籍设计”征集大赛】自2019年4月14日到4月28日,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举办了“我最喜欢的书籍设计”征集大赛,秉着公平公正原则,评选出六个获奖作品,于2019年5月22日举行颁奖仪式,本次颁奖活动传递了阅读的魅力,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认可,大家纷纷表示,愿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更加注重阅读,以书为友。(山西医科大学 康娜)

【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举办“图书馆吉祥物设计”征集大赛】为迎接百年校庆,表达师生对母校百年华诞的美好祝福和对图书馆未来的无限憧憬,学校图书馆于2019年4月举办的图书馆吉祥物设计大赛,评选出三个优秀获奖作品,并于2019年5月22日在图书馆举行颁奖仪式,本次颁奖活动中呈现出的可爱吉祥物使得图书馆的形象更加活泼,也使图书馆与大家也变得更加亲近,在百年校庆到临之际,更是体现出同学们对母校和图书馆的真切期望。(山西医科大学 康娜)

【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走向百年·读书季”系列活动圆满落幕】为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培养师生深厚的人文底蕴,同时扩大图书馆在同学们中的影响力,由图书馆主办、书馨悦读社承办的2019年图书馆读书季系列活动已完美落幕。活动于2019年4月1日开始,5月31日结束,历时两个月,主办17场活动,接待师生7000余人。(山西医科大学 康娜)

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走向百年·毕业季”系列活动圆满落幕为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培养师生深厚的人文底蕴,同时扩大图书馆在同学们中的影响力,由图书馆主办、书馨悦读社承办的2019年图书馆毕业季系列活动已完美落幕,活动于201961日开始,630日结束,历时一个月,主办3场大型活动,接待师生1500余人。(山西医科大学 康娜)

【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组织“迎百年校庆”,山医学子毕业季“山医记忆”活动】 2019年6月26日开始,为迎接山西医科大学百年华诞,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组织了“山医记忆”活动。盛情邀请每一位毕业生,在图书馆留下曾经陪伴过你的,值得珍藏的大学时光。把在校期间值得保存、可资纪念的物品存放到图书馆,图书馆将专门开辟空间收藏同学们的“山医记忆”档案。留下永久的记忆,助力师弟师妹们继续求学。(山西医科大学 李雪琴 尚慧)

【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组织馆员赴天津大学参加科睿唯安第六届学科服务初级研修班】为加强学科馆员技能培训,进一步拓展学科馆员业务素养、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帮助馆员建立运用数据分析为学科战略规划提供支撑的基本能力,2019年7月1日至3日,图书馆组织郝亚楠老师、刘杰老师赴天津大学参加为期两天的科睿唯安第六届学科服务初级研修班,完成所有的学习项目,获得结业证书。(山西医科大学 郝亚楠)

【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启动医药大数据实训项目】2019年7月1日,在学术大数据实训项目的基础和经验上,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开展了专业性要求更高、更适合医学生的医药大数据实训项目,该项目构建以实训实践为主的创新教学模式,探索校企联动协同育人新方法,让学生将课堂所学各科专业知识进行融合,用于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将实践教学向社会延伸,将实战育人嵌入课程,促进产、学、研、用相结合,提高大学生的信息创新能力,培养大学生在现代信息化社会中的数据敏感性,促进知识产能价值最大化,通过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实战检验、成果转换等全程闭环式的教学体系改革,实现育人质量提升的良性循环。(山西医科大学 吴悦)

【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提高健康意识,构建健康中国”为主题,响应学校政策,图书馆于2019年7月14日至19日深入运城闻喜县和吕梁兴县开展了“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该活动通过为村民进行入户健康体检、健康知识宣讲、调查 “乡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实施情况、普及精准扶贫政策、走访询问贫困户生活习惯及推广健康饮食运动习惯等活动实现探索乡村家庭医生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思路,促进农村卫生医疗设施与制度的完善,加深当地村民对基本医疗与健康知识的认知,助力农村贫困人口完成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山西医科大学 李雪琴、康娜)

【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成立“思筹之路”社团】2019年9月1日,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全新推出了“思筹之路”社团,并以社团为主导启动了思维导图系列活动,全年共开展六期活动,该社团利用思维导图进行高效阅读的创新方法,让学生在阅读中挣脱线性牢笼的束缚,利用发散性思维,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将阅读材料进行全方位和系统的描述与思考,提升了同学们的阅读兴趣、阅读效率和阅读能力,有助于同学们养成好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山西医科大学 贾子文)

【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成立百川读书会】2019年10月8日,为充分发挥图书馆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第二课堂的作用,帮助学生解决选书困难、精力有限、阅读面窄等问题,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成立百川读书会,旨在让没有时间读书、不知道如何选书和希望通过读书来提升自我的大学生,以视频、音频、图文等多种方式进行线下翻转式阅读。每周挑选一本与大学生学习、社交、职业规划、心灵成长等方面有关的优质书籍进行视频+真人的深度解读,用一个小时让学生吸收一本书的精华内容。读书会通过活动举办、阅读指导、兴趣小组等多样化的方式,帮助学生培养深度阅读的习惯,让阅读成为学生增长见识、丰富知识的重要手段。(山西医科大学 马佳)

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推出“百川读书会”翻转阅读系列活动2019109日,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推出了“百川读书会”翻转阅读系列活动,全年共开展9期,实际参与师生近210余人次,活动设置了视频共读、现场互动、个性指导、读者分享等多个环节,充分利用翻转阅读的优势,以轻松愉快的方式调动学生的阅读积极性,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思辨创新能力,深受广大师生的欢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山西医科大学 马佳)

【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推出“场景式阅读赏析”系列活动】2019年10月23日,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正式推出“场景式阅读赏析”系列活动,全年共开展六期,实际参与师生420余人次,活动通过情境再现、场景式表演、片段朗读、影像图文插播等手段,呈现书中情节和情感,融合观、看、听、读、演、写于一体,多角度阅读并解析中外经典书籍,使“难啃”的经典变得有趣、易读、易消化,吸引大学生阅读经典,促进经典书籍的阅读量和阅读效率,提高大学生阅读体验及对经典的感知、感悟能力。(山西医科大学 吴悦)

【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组织馆员参加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人”培训行动(第十五期)】为提高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阅读推广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馆员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2019年11月5日至7日,图书馆组织李雪琴、贾子文、马佳、吴悦老师赴盐城参加为期三天的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人”培训行动(第十五期),并获得结业证书。(山西医科大学 贾子文)

【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在全国首届“图书馆杯”英语口语风采展示活动中获得“山西赛区集体优秀组织奖”】2019年11月29日,山西医科大学在首届“图书馆杯”全国英语口语风采大赛中喜获佳绩:白瑞瑶、罗玉文、俞威扬三位同学获得英语口语达人称号,图书馆李雪琴副馆长、阅读推广部贺强老师和康娜老师获得个人优秀组织奖,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获得山西赛区集体优秀组织奖。(山西医科大学 贺强)

【山西医科大学中都校区图书馆馆舍入选国家优质工程】2019年12月17日,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对外公布了2018-2019年度第二批国家优质工程奖入选工程名单,我校中都校区图书馆建设工程成功入选。国家优质工程奖是工程建设领域设立最早,规格要求最高,跨行业、跨专业的国家级荣誉奖励,也是中国工程建设质量方面最高荣誉奖励。中都校区图书馆还先后获得山西省建筑安全标准化优良工地、山西省优秀设计奖、国家级QC成果、专利及省级工法、山西省“太行杯”土木工程大奖、山西省优质工程最高奖“汾水杯”等多项荣誉。

【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留学生培训圆满落下帷幕】2019年12月19日,图书馆留学生培训顺利结束,至此已形成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留学生多层次、全覆盖的图书馆培训体系。培训由图书馆信息咨询与学科服务部与国际教育学院联合举办,2017级、2018级、2019级留学生共230人次参与本次培训,留学生达到全面覆盖。本次留学生培训首次采用全英文讲授方式,针对留学生需求特点重新定制了个性化讲座内容,本次留学生培训对于信息素养教育改革的思路和举措不仅是服务宗旨意识的体现,也对服务能力提出了挑战。(山西医科大学 郝亚楠)

【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2019年度阅读推广系列活动圆满落幕】2019年12月25日,在百川读书会最后的读者分享会中,我馆2019年度阅读推广活动正式落幕。图书馆全年共组织阅读推广活动41场,参与师生达1.34万余人次,为校园文化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也为图书馆寻找自己的特色品牌服务奠定了基础。(山西医科大学 贾子文)


山西医科大学CALISNSTL国家图书馆山西省医学科技文献共享服务平台山西省图书馆联系我们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