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抗“疫”路上 山医图书馆与你同行

自疫情暴发导致延期开学以来,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以坚定的信心、顽强的意志,鼓足干劲、持续作战,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省委相关的工作部署和落实校党委抗击疫情的有关工作安排抓实抓细抓落地,坚持疫情防控和工作开展、读者服务两手抓、两不误。当前疫情虽然逐步平稳,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积极应对,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相关策略,利用各种手段,通过多种途径确保疫情时期图书馆各项工作、服务的正常运行。

一、防控听指挥 落实速到位

1、成立防控小组,细化工作不遗漏

为加强我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开展,2020年2月11日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成立了以馆领导及各部室主任参与的“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馆领导小组与部主任专项工作组的责任分工。

同时,制定了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中都与迎泽两校区线上值班表,严格执行线上值班。确保每天每时段有专人负责以便及时高效的发现问题、上报问题、解决问题。

 

2、建立企业微信工作群,及时汇报不拖延

为便于网络办公和在线工作交流,积极注册了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企业微信,通过企业微信可便捷地召开线上会议,及时沟通交流和统筹协调全馆疫情防范和部署工作,落实防控工作主体责任,强化宣传教育和预防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能在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指导下做好紧急应对及处置工作,互通和会商研判相关信息。

  

3、执行零报告制度,每日上报不懈怠

我馆第一时间全面排查教职工(含在编与编外、物业等所有人员)寒假去向以及现所在地和长期居住地,掌握全馆教职工身体健康情况,做好每日所在地和健康登记工作,发现疫情及时报告,严格执行零报告和日报告制度。目前我馆全部工作人员(含在编与编外、物业等所有人员)全部都在山西境内,身体状况均健康。

 

4、配合学校联防联控,消杀登记不放松

图书馆安全保卫纳入学校统一调配和管控,门卫值守规定与学校要求步调一致,严把自我防护、值班值守、入馆筛查、做好每日入馆人员实名登记工作,以便及时发现、报告并配合学校有效处置疫情,确保图书馆的防控安全。

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等传染病为重点,改善馆内环境卫生条件,在闭馆期间做好重点区域和场所的环境卫生,做到日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日消毒责任到人,消杀次数、具体消杀对象、消杀方式都制定了详细的计划,以保证可以随时安全开馆。

 

二、服务不间断 延时不延学

1、力保网络畅通 资源获取多渠道

保持网络和远程访问系统的通畅是图书馆线上服务的基础,图书馆网络部在确保网络畅通的情况下,及时根据师生需求,增加校外访问系统的用户并发数,确保师生在家无障碍便捷获取图书馆线上数字资源。并及时对各业务、系统平台更新升级,堵塞漏洞,消除安全隐患,提高安全等级,为保读者获取资源时的个人信息安全。

另外,积极协调申请开通CARSI中国教育科研计算机网统一认证与资源共享基础设施服务,为知网、爱斯维尔、斯普林格、科睿唯安等重要优质资源提共多途径访问渠道。

2、设立热线服务台 在线咨询及时答

为了开辟线上师生图书馆,让师生在线上更有家的感觉,并能及时在线帮助解决师生的各种需求和问题,图书馆在常规的邮件、QQ、微信留言等方式的问题解答外,在防疫期积极通过QQ群、微信群建立了以所有图书馆员参加的4个以学生为主要服务对象的“隔离不隔爱 山医图热线服务台”热线群,服务时间每周七天,每天8:00-22:00;同时还建立了3个以教师为服务对象的“山医教师学科服务群”,服务时间每周七天,每天8:30-22:00。目前QQ、微信学科服务群共服务读者千人以上。

3、资源整合出攻略 读者利用更便捷

利用微信平台推出“延时不延学,图书馆电子资源校外使用攻略”,通过小视频、图片等形式,详细介绍了在校外如何通过“校外访问”系统全面利用学术资源,以及更适合移动访问的电子书资源和微信端阅读资源的利用;针对疫情期间教师对电子图书、教材需求增加,制作“图书馆电子书获取攻略”以及“情期间校外免费访问 电子书、电子教材、教参合辑”。

同时整合免费学术资源,共整合目前国内外限时免费学术资源114项,通过网页、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全面发布并及时更新,帮助读者更全面更便捷的在校外获取学术资源。

 点击下方连接了解内容。

“疫”期限时免费访问电子资源一网打尽!(3月16日更新)

https://mp.weixin.qq.com/s/Q1h0r_OIDMmHVNxk5RyaYw

情期间校外免费访问 电子书、电子教材、教参合辑

https://mp.weixin.qq.com/s/H9JOH33BqotUpRkG3dacRg

图书馆电子图书获取的两种主要途径

https://mp.weixin.qq.com/s/NrBia45784QrpfoKX7bNZw

 4、积极开通各平台 优化界面更方便

开通试用资源 JoVE Science Education科教视频数据库、高校信息素养教育数据库、京东阅读、博看有声数据库等,让读者在家也能及时体验到更多优质资源。申请开通FARS外文发现系统试用账号以及Uptodate试用账号以满足个别读者急需,将个性化、精准化服务落到实处。并与BMJ、CK、Uptodate、FARS等数据商沟通达成开学后机构IP试用事宜。

从服务用户习惯出发,满足读者对中国知网和ScienceDirect等中外文常用数据库的校外使用需求,先后联系数据商申请开通3批共1700个“知网研学平台”账号,并进行推广,短期内全部绑定完毕。推送ScienceDirect学校域名邮箱作为账号漫游使用指南。

开通 Worldlib人工智能在线咨询服务,推广CASHL文献传递,方便多渠道高效全文获取需求。

在知网开通CARSI校外访问服务基础上,优化网站显示,增加数据库校外访问入口。优化公众号功能界面,将“高校信息素养教育数据库”作为常用模块进行显示,方便学生学习访问。

在开通资源的同时,以线上讲座的形式紧抓信息素养教育不松懈,积极推广Elsevier系列讲座、Web of Science春季大讲堂、SpringerNature科研发表在线大讲堂系列讲座等线上优质讲座。

资源服务链接:

无需VPN,轻松访问中国知网CNKI资源

https://mp.weixin.qq.com/s/WzMuT14Dw97JSi-ZeHIK3w

博看有声开通试用 邀您“疫”起来听书!

https://mp.weixin.qq.com/s/ZvMfbgeaExya_MpJU6N3xA

高校信息素养教育数据库开通试用通知

https://mp.weixin.qq.com/s/D6B6gJd8Z9JpkJilthkkUQ

京东阅读校园版开通试用通知

https://mp.weixin.qq.com/s/zghTfQCyq61lIS6_EmRVMA

worldlib人工智能在线咨询开通公众号免费试用通知

https://mp.weixin.qq.com/s/SPveAk0nWrtGqiptRYbX4Q

CASHL文献传递全面免费至疫情结束

https://mp.weixin.qq.com/s/rfuFoAIAYuXID6z2rPTe9g

讲座链接:

SpringerNature科研发表在线大讲堂系列讲座预告

https://mp.weixin.qq.com/s/oryz373diZrJ0GTp3TAxBw

Web of Science 在线大讲堂2020春季课程——科研人员专场

https://mp.weixin.qq.com/s/zvd5KSDj9BpKd3WQSPDMOg

5、提供教学支持 在线学习有保障

协助教务处保障本科远程教学基础条件,通过多种渠道匹配本科电子版教材600余种,尽己所能服务教学。整合了学习通、清华社“文泉学堂”知识库、人民卫生出版社人卫教材电子版、科学文库等教学资源,提供教学素材参考。从普及程度出发,指导教师如何利用“读秀”“学习通”等软件从电脑端、手机端获取电子图书,并且整合推送疫情期间可以免费获取的图书、教材、教参资源,更好的服务教学工作。

点击下方链接了解内容:

【圕•资源】情期间校外免费访问 电子书、电子教材、教参合辑

https://mp.weixin.qq.com/s/H9JOH33BqotUpRkG3dacRg

【圕•资源】图书馆电子图书获取的两种主要途径

https://mp.weixin.qq.com/s/NrBia45784QrpfoKX7bNZw

三、阅读推广谋创新 线上心连心

1、经典阅读打卡活动

2月3日至2月16日,阅读推广部在线推出了“名家解经典,全民战疫情,每天读书打卡,以读攻毒”有奖竞赛阅读推广活动,先后共读了《红楼梦》、《荷马史诗》、《西游记》等14本经典图书,此次活动为期14天,共有172名读者参加,丰富了读者抗疫期间精神文明生活,提高师生参与阅读的积极性。

点击下方链接了解活动详情:

https://mp.weixin.qq.com/s/GU5P05YCQ31aqJHZp1ssLw

2、阅读战疫,山医共读活动

2月19日起,阅读推广部推出了以“阅读战‘疫’”为主题的山医共读活动,通过每周打卡读一本书的形式,与全校师生共同借助阅读和交流来对抗焦虑,现已推出五期,参与师生百余人,用阅读和思考赋予这个特殊的时期以特别的意义。

往期活动回顾:

【圕•阅读】山医共读(第一期)——《边城》

https://mp.weixin.qq.com/s/WEpkmssoYc5S4zq5jaSmqg
【圕•阅读】山医共读(第二期)——《呼兰河传》
https://mp.weixin.qq.com/s/tYVxpCaHc9zmeOdeDl73CQ
【圕•阅读】山医共读(第三期)——《乡土中国》

https://mp.weixin.qq.com/s/tVpJmvmKhA3UDRaFgfC0KQ
【圕•阅读】山医共读(第四期)——《乌合之众》

https://mp.weixin.qq.com/s/6eBhqdSGbuiCEyUb2gxolw
【圕•阅读】山医共读(第五期)——《鼠疫》

https://mp.weixin.qq.com/s/QiYAzYQqdc-BIwbJDb3gwg

3、为爱助力:致敬逆行者

向抗疫天使告白活动。面向山西医科大学全体师生,阅读推广部联合优谷朗读亭发起了“为爱助力——致敬逆行者,向抗疫天使告白”行动,使全校师生武装了头脑,坚定抗疫信心。

点击下方链接了解活动详情:

为爱助力——致敬逆行者,向抗疫天使们告白

https://mp.weixin.qq.com/s/yrLEmh8zcB4kBhiRTZ2qBA

4、“战役情、献爱心、强信心”朗诵活动

面向山西医科大学全体教职员工,阅读推广部推出了“战疫情、献爱心、强信心”为主题的朗诵活动。活动通过积极向上、乐观健康的作品朗读,强化了舆论引导,坚定社会大众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的信心。

点击下方链接了解活动详情:

【圕•朗读】“战疫情、献爱心、强信心” 朗读活动

https://mp.weixin.qq.com/s/P12ayP4M0D0mhe2JKZ95cQ

5、英语配音秀活动

我馆英语文化沙龙现已开展25期,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阅读推广部依托“配音秀APP”线上平台创新性地推出了英语配音秀活动,推进了我校师生的英文交流水平,丰富线上英语文化生活。

往期活动回顾:

【圕•英语角】文化沙龙配音秀

https://mp.weixin.qq.com/s/SQWHLTru2jqnNh0Edb95yg

【圕•活动】第二十二期英语文化沙龙(线上):木兰精神——Mulan Spirit

https://mp.weixin.qq.com/s/GEopoCGmmeCi0ljJcm8jCA

【圕•活动】第二十三期英语文化沙龙(线上):花语——Flowers Whispers

https://mp.weixin.qq.com/s/nbOZECoMgeTzPjVAnl-9GQ

【圕•活动】第二十四期英语文化沙龙(线上):保护珊瑚——Protect Corals

https://mp.weixin.qq.com/s/4OdXQ9kftTMgpWXpWWqr-A

【圕•活动】第二十五期英语文化沙龙(线上):体育精神——Sportsmanship

https://mp.weixin.qq.com/s/0PBVqFQp8idi5j83IcYYxQ

6、英语口语网络竞赛活动

为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弘扬正能量,阅读推广部依托“MET全民英语”平台,推出了英语口语网络竞赛,鼓励广大英语爱好者进行英语口语学习与锻炼,提高英语应用的能力。

点击下方链接了解活动详情:

【圕•活动】MET全民英语口语网络竞赛

https://mp.weixin.qq.com/s/FyGICOsnUl6E1ZsILO2jqw

“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还掷地有声,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紧跟党中央的步伐,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坚守自己的阵地,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认认真真服务到每一位读者。

尽管突如其来的疫情让2020年的开端不太平静,但我们坚信在全国人民齐心协力的努力下,疫情必定会被战胜!愿各位读者在这特殊的日子里能从阅读中收获平静,从阅读中品味美好,从阅读中感受人生!待春风微起,百花绽放时,让我们在图书馆再见!

  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             

2020.3                 


山西医科大学CALISNSTL国家图书馆山西省医学科技文献共享服务平台山西省图书馆联系我们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