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培训活动
山医共读(第六期)——《三国史话》

是谁“身在曹营心在汉”?是谁“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是谁“舌战群儒”?是谁“单刀赴会”?这些平日里耳熟能详的成语,都有一个共同的历史背景——三国。

本期“山医共读”让我们走出《三国演义》的印象,看看史学大家眼中的三国,回到战火四起、英雄辈出的时代,感受英雄们的智慧与气魄。本期图书——《三国史话》

《三国史话》是我国近代著名史学家吕思勉先生的代表作之一。吕先生与钱穆、陈垣、陈寅恪并称为“现代中国四大史学家”,著有《中国通史》、《秦汉史》、《先秦学术概论》等著作。其中《两晋南北朝史》代表了先生的学术高度,而《三国史话》又是通俗读物,可见先生深入浅出、游刃有余之史学功底。

这本书是吕思勉先生生前所写的唯一一部通俗性史学作品,是易中天先生《品三国》的重要参考资料。作者以大量的历史文献和知识为基础,将深入人心的《三国演义》中塑造的人物性情、政治背景和地理环境,与三国历史的实际情况进行对比,“或者纠正从前的谬误,或者陈述一些前人所忽略的事情”,提出了很多不同的见解。

让我们一起走进吕思勉先生为我们绘制的三国版清明上河图,并跟随他的笔触一一品读其中亮点,重温古人治国平天下的志气和魄力。

2、参与方式

(1)“超星学习通”右上角输入邀请码“sxykdx”,进入图书馆页面,点击“品读经典”参与活动。

(2)“超星学习通”中右上角输入邀请码 “xf07639” 或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山医共读”互动交流小组,参与话题交流,还有更多精选拓展性阅读材料供大家阅读哦~

3、参与对象

山西医科大学全体师生

4、活动奖励

每学期末根据后台打卡次数统计,评选出十名山西医科大学“阅读之星”,赠送意想不到的精美礼品一份。


山西医科大学CALISNSTL国家图书馆山西省医学科技文献共享服务平台山西省图书馆联系我们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