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培训活动
信息素养小课堂第六期

全球医卫学术资源一站式检索获取平台--世界医卫知识大数据One-stop search and acquisition platform for global health and medicine resources--WHKBD


疫情当前,线上学习

居家上课,校外科研

所有山医人都开启了新的学习、科研方式

那 么

面对全球海量的医卫大数据

如何在家实现医卫资源全、准、快的一键获取?

如何动态追踪全球学术热点?

如何实时了解学科领域内的最新研究成果?

如果你有这样的困惑,请看这里!

本次信息素养小课堂来给大家介绍世界医卫知识大数据平台!

世界医卫知识大数据平台(WHKBD)是国内外医药卫生领域公共知识资源的整合平台,收录了海量中外文专业期刊、会议论文、专著、学位论文等各种知识类型,内容涉及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护理等医学所有学科领域。其中,外文资源收录时间跨度长,资源比pubmed更加完整,可以作为检索全球医药卫生学术动态资源的第一站。

一、进入平台的两种方式

方式一: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官网(http://library.sxmu.edu.cn/),选择首页医卫大数据一站式检索平台,即可直接进入(图1);

方式二: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官网——馆藏资源——网络开放资源——世界医卫知识大数据(图2)

图1

图2

二、高效的资源获取

全球医学领域学术资源统一发现

世界医卫知识大数据共涵盖基础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药学、临床医学、中西医结合、护理学、特种医学、中药与方剂、医学相关八大医学分类。其主题导航功能可实现某一医学主题下的多种资源(刊、文、学协会)统一发现。

全球医学领域学术热点动态追踪

通过对医学领域全球期刊发文数据和用户检索行为数据进行研究热点、研究学者、学科分布、文献类型等多重维度深度挖掘,能够为研究人员直观呈现本领域内学术热点。

全球医学领域学术知识统一语言检索

统一的语言输入(便捷的知识检索和获取方式——仅需输入一种语言(中/英)),即可获取全球知识。

科室学术快报评估 (12模块)

目前已建设了神经、呼吸、眼科、妇产、免疫、传染病、口腔、护理、儿科、心血管、肿瘤、外科12个科室,为各科室/学科医卫人员实时推送本科室内全球优质学术期刊(含OA刊)、重要机构、知名学者、核心会议的研究成果。

双语辅助阅读,方便快捷。

借助CNKI专业文献机器翻译技术,能够为科研用户提供高效的阅读体验。

本次信息素养小课堂介绍到这,你是否收获良多呢?


图.文/刘杰 李俊杰

山西医科大学CALISNSTL国家图书馆山西省医学科技文献共享服务平台山西省图书馆联系我们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