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帮助与指南 >> 常见问题解答
电子资源

全部    借还阅览    公共书目查询    上网自习    电子资源    培训讲座    移动图书馆    信息咨询



1.不熟悉各种数据库的检索方法,如何获得帮助?
在图书馆网页的数据库资源列表页面中,查看数据库名称旁边的使用指南,即可根据自身需要使用指南进行学习。


2.谁有权限使用图书馆的电子资源?
图书馆的电子资源仅供本校师生员工用于学术、研究、教育和个人用途。除网络开放资源(OA资源)外,大部分购买资源采用IP地址控制访问权限,即山西医科大学校园网内的任何一台计算机都可以访问。


3.本校读者不在学校或者不是校园网用户是否可以访问图书馆电子资源?
如果您在校外使用,请登录远程访问系统(链接至易瑞远程访问系统)或移动图书馆(链接至超星移动图书馆)使用电子资源,用户名及密码与借阅卡的卡号及密码一致。
但是请注意:登录远程访问系统只能正常访问图书馆正式购买的数据库资源,对于试用资源由于是IP控制访问权限,因此试用资源只能在校园网范围内访问。


4.为什么有些数据库能检索出文献,却不能下载全文?
首先,判断检索计算机是否在校园网范围内。如果不确定自己所处网络是不是校园网,需要向学校网络中心咨询4135640。
第二,检查检索数据库是否需要另外登录,有些数据库除了需要在校园网环境中使用,登录时需要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具体请参见数据库资源列表旁注释。
第三,从主题内容和出版时间判断该文献我馆是否订购全文。不同的数据库的文献收录范围不同,文献的回溯时间也不同。图书馆购买的数据库资源,有些仅购买了其中部分包库。例如中国知网数据库虽然收录了基础学科、工程科技、农业科技、哲学与人文科技等众多学科领域,但是我校仅购买了医学、信息及社会科学Ⅱ辑包库。在使用外文数据库资源时,不仅要关注资源的收录范围,还要关注资源的回溯年限。数据库资源的收录范围及回溯年限请参见数据库列表旁的注释信息(链接至数据库资源列表)。


5.为什么下载的文章全文无法打开?
一方面可能是下载的全文文档不完整;另一方面可能是没有安装查看文档全文的相应阅读器。如:打开中国期刊网中的论文需要CAJViewer浏览器,打开万方数据库中的论文需要Adobe Acrobat Reader浏览器。


6.为什么某个数据库使用了一段时间,在图书馆网站的电子资源中就没有链接了?
图书馆网站的“电子资源”中有很多试用数据库,图书馆暂时还没有购买这些数据库的使用权限,因此每个数据库的介绍页面上都有试用的截止日期。欢迎向我们提出你对某个试用数据库的意见,读者的意见和建议是我们订购数据库的重要依据。另外,我们也可能对已购买的数据库进行调整,停订访问量很低的数据库,请关注图书馆主页的最新动态。联系电话:4135186。


7.如何获得全文?
首先请先查询本馆的馆藏资源,电子资源请认真阅读“读者服务—文献传递—自助检索指南”,在本馆无收藏的情况下可以申请馆员文献传递服务。请下载填写文献传递申请表,填好之后发送到E-mail:sydxxzx@163.com,并拨打电话0351-4135186进行确认。具体详情请参见文献传递(链接至文献传递)。本项服务只针对校内用户。

上一页:上网自习

下一页:培训讲座

山西医科大学CALISNSTL国家图书馆山西省医学科技文献共享服务平台山西省图书馆联系我们网站地图